LUNARTOK

永井圭性格解析及浅谈亚人

?

Archive Mix:



随便写点东西,题目我已经拟好了,就叫《永井圭性格解析及浅谈亚人》,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可能出现无自觉的絮絮叨叨和缺少论据,但尽可能不出现逻辑谬误。

随着第二季作为十月新番的开播,《亚人》似乎再一次有了成为另类主流动画的趋势,《进击的巨人》后是《东京食尸鬼》,接着轮到亚人——这大概是这里出现的第一句缺少论据的观点,尽管Bilibili网的弹幕飞满了诸如“神似东京食尸鬼”的论调,我并没有看过大家口里的“喰种”。但我能从巨人的大潮里看到大家喜爱这些作品的理由:勉强算有趣的世界观之外在于它们的主角都亲自走进了正面描写对象的对立面,巨人、食尸鬼、这次是亚人。

平心而论,设定对这些漫画来说只是拿来吸引眼球的幌子。吃人的巨人和吃人的巨兽不过一字之差,不会死的人不仅能算人类的亚种、我看还能算吸血鬼的亚种。那么隔开出现频率高到爆表的字眼例如“猎奇”或者“血腥”,我很难不去相信这些作品的另类与它们的反英雄主人公没有丝毫关系。通常情况下,没有传统英雄特质的主人公会被扣上反英雄的帽子,艾伦耶格尔不能算进这个范畴、他仍然是一块个人英雄主义在日漫里的代言商标--光荣而自豪--但我们来说说亚人,来说说永井圭。

那么,随着亚人似乎再一次有了成为另类主流动画的趋势,永井圭这个核心人物就又被抛上了水面。挂着“除了想过安稳的生活谁死活都和我没关系”和“关我屁事”的口头禅,永井圭在致敬了著名反派吉良吉影的同时站稳了日漫里中二熊孩子的刻板印象。事实上,从神烦的《黑执事》到几乎同样神烦的《罪恶王冠》再到数量趋于无穷的配角,日本青少年精神意淫的产业化腐蚀创作多样性的程度完全不亚于其国民古怪的音乐口味对市场的潜在圈养。辩证地说,中二和J-pop一样、是被需要的东西。但拜托,不要一次性涌来这么多。

到了爱好圈,自然也有很多称呼去对应它,而我也确实在B站亚人看到了类似“黑化”、“变态”、“人渣”的弹幕,仿佛现在的动漫产业已经允许你云淡风轻地给一个人物随随便便下这样的定义。但你猜怎么着,这就是现实。我无意探讨言论字油的问题,如果在你的心中他就是那样的形象,那么你有一万个理由去那么声张。问题在于:大多数黑化是程式化的涂黑,大多数变态并不是变态、人渣不是人渣。动漫里异类的形象逐渐在往量产型过渡,而这些角色对我来说,不痛不痒。

另一个问题是:永井圭有些不一样。永井圭和其他抢不走他饭碗的复读机不同,他是一个如假包换的——人渣——至少看上去是这样。从弹幕往更高层次的平台上移动,我在知乎上看到了更为具体、更有说服力的观点:极端利己主义者。回想一下,这似乎是漫画一直在为读者导向的观点,也就是冷酷地最大化自己的利益。哦对,他为了自己将来的前景和最好的朋友绝交;他为了苟延残喘看着电视里和他脱不了干系的恐怖袭击;他逃兵当得理所当然,坑爹事做得得心应手,连妹妹都甩了口锅给他(就问你接不接吧)。

和康斯坦丁很像,不是吗?因为在通常情况下,这样的主角我们称他们为反英雄。永井圭被导向成了这样的反英雄,似乎是不可置否的事实。但随着亚人似乎再一次有了成为另类主流动画的趋势,关于永井圭在过往情节中做的许多不能被解释的事又被挖了出来。比如,他为什么要去救杀过他一百三十次的医生?为什么要去担心海斗的安危?为什么愿意在佐藤这个真正的变态面前做一个“发现霍乱的传播途径是水”的蠢货?

思考这些问题的乐趣不弱于删除电脑里Adele的专辑,永井圭是一个聪明人--显而易见--但他矛盾的行为之下时常不仅没有长远利益可图、甚至还会危及到他自己的短期投资。举一例,海斗的摩托车翻车后,他求袭击者给身为人类的海斗叫辆救护车——毫无意义,(假定)重伤的海已经没法给他的逃亡提供任何便利,更别提还有可能暴露自己坐标的危险。

再举一例,他救下的医生,连他自己都在思索这件事的意义。在中野攻面前,他说,这个他卖过人情的医生日后可能会成为亚人阵营的一份力量。——哪来的日后?你把一个中弹的中年人从楼顶扔了下去,就算没给他摔死帮你逃亡的事也早就暴露了。这样的投资分明没有任何远见,根本是想到一出是一出。

假如永井圭真有后期攻防战表现出的一半精明,他早该发现这些都无法自圆其说的言行从一开始就不该发生——就算他没发现,没关系,我也发现了。

换言之,利己主义在永井圭身上总是失去效力,他也不是那个观众们希望他成为的反英雄、或者变态抑或人渣等一系列更轻松就能判定的【陈词滥调】。他是一个矛盾综合体,在冷漠计算的时候能摒除掉大部分感情因素而变成机器、却时常做出连自己都无法理解的举动。更确切地说,他是半个理性主义者,或者说一个自我标榜的理性主义者,一个不止一次让不理性占据自己大脑的理性主义者。永井圭缺乏强烈的自我认知,他对事态的理性控制力并非可预见的,相反,是随机的。所以他需要不断用新的理由去解释自己的非理性行为,其中不乏有成功的案例,但剩下那些却多半狗屁不通。

我们可以这么说,这是一个还在塑形的英雄,一个非传统但并非把独善其身当做自己始终原则的怪胎。嘴犟、别扭,但就快就要脱出该跑的轨道。而回到作品里,永井圭身上依旧有残留的各式少年漫画通病,不同阶段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性格割裂(部分由于创作团队的变动),但就现况来看,随着剧情反套路式的展开、他逐渐分化的矛盾已经形成了一条被周遭所有角色牵制的线索——当然不是只有海斗,一个张嘴十句话不离圭的剧情(cp脑)产物、货真价实主角的附属物、扁平男性人物的稀有存在。

因为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写到这里就不想写了,本来还想再说说海斗和中野攻、两个和圭搭档的男二的优劣处,(尽管有一个只是名义上的),但实在也写不出什么值得写的,就不赘述了。


最后给新基友cp留张图,虽然股价暂时低迷但预感是一只很有投资前景的股(。


首发微博,小修改了一下转过来了。

评论

热度(12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