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RTOK

ナナヒツジ - シナリオアート

catalyst:

《全部成为F THE PERFECT INSIDER》严重剧透版本


想了下,还是忍不住来写这个剧透版本。

推理番的一个优点就是,看完之后,你可以倒回去看那些曾经不是特别理解的线索。所以,我先从几个我之前可能忽略的场景来说起来吧。

1 犀川与四季的第一次见面

犀川与四季的第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严格来说,是发现“四季”尸体(笑)。但是这个姑且不谈吧。

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交谈,是那段让我不知所以的犀川和未来的英文对话。

第一次看,真的是不知道为什么会给这两人安排这么一段打破节奏感的对话。然而看到最后,我才明白这段对话其实可能是最易被忽略的有趣的部分了。

犀川可能是人生中头一次当着别人的面表达欣赏和好感。“你对我妹妹有兴趣吗?”“是的,她的成就我都有所耳闻,她的论文和访谈我基本上也都看了,我被她独特的思考方式吸引,一直希望和她有机会能当面谈谈。”

其实更有趣的是那本日记。未来说:“我每天都会记录自己的生活以保证自己不会忘记哦”。其实最后结局大家也看到了,那本日记就是开始双线叙事里另一个人——新藤所长十五年来的日记。

之前我一直很奇怪。虽说犀川的世界理解和四季略有相似,但是那也只是单纯的”有一点点像“。以四季的性格,怎么会在最后说”一直想要找犀川教授谈谈“呢?他们之前应该没有交集才对。难道只是单纯为了看到犀川破解了她的谜题?(严格来说,并没有破解完全,犀川不但忽略了未来这个点,而且一开始也根本没理解所长(犀川对四季能够杀掉所长的解释是:”因为那是所爱之人所以没有戒备“然后被萌绘说”你的逻辑不也很情绪化嘛“))所以很可能是这次的对话让四季对犀川产生了兴趣。

2 切换系统停电时犀川脑内的蒙太奇

其实看到这里,很多谜题都给出了提示。想象中出现的孕妇,戴着手套的“四季”(其实应该叫她道流才对)以及那句关键的”你是谁“还有萌绘所描述的”真贺田博士比较娇小苗条,未来小姐比较高挑“其实都给这个案子里的关键点做了很多暗示。不过想想,聪明如犀川,对最后一点也只是想到了”一直以来伪装四季的是道流(姑且这么称呼吧)“而没有想到”未来可能也有问题“

3 萌绘初次进入梦境机的场景

来说说萌绘。


“三观正”如萌绘,也会受到来自自由的诱惑。


”在这个空间里,想见到谁,想要和谁说话,立马就能见到做到。世界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你生活的世界非常不自由,就算得到了很多情报,也会一下子全部忘记,消失在脑海中。“

”道流“的话完全讲出了四季对”自由“的理解。


其实我一直怀疑,监督把剧中极其精彩的两个场景都安排到第七集是有目的的(一个是犀川的蒙太奇,一个是萌绘的梦境)

其实这个梦境,也是完全解释了四季小姐眼中的”自由“的理解。

”呐,博士,你居然也会笑得那么开心啊?“

萌绘看着魔鬼步伐滴了眼药水的教授一路飞奔。

”原来你也会那么开心啊?“

然后,进入教授的办公室,场景变了。

在”道流“的诱导下,她回忆起了以前的事情。”西之川同学,我想问你一件事情,在失去了最重要的人的情况下,你是怎么活到现在的?“

”你真的是孤独一人吗?“

然后萌绘回忆起了那个沉默寡言的一直陪着她的教授。

看到这里,我觉得,就算是块石头也会被感动吧。

但是萌绘在一步一步走向道流的时候,她突然停住了。这时候,道流也只能讲“真遗憾”。然后萌绘醒来了。

谁都会向往这种可以见到任何人,可以和任何人谈话的自由吧。


再回到之前的一个场景,醉后刚醒的萌绘和教授在沙滩的对话。

萌绘最终下定决心:”我要回到岛上,我要想知道博士想要传达给我的信息。“

最后萌绘还是得到了她想要的答案。

其实萌绘这个角色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她的情绪波动会让她的角色反差很大。可能大家会觉得她多次莫名其妙的吃醋和带着点狡黠的大小姐脾气让她和近乎神般的四季和犀川不在同一个档次。不管是第10集的解密环节她的情绪化的推理,还是之前因为犀川的妹妹吃醋。她在这种情况下判断和推理都会受巨大的影响,会因为自己的主观经历来判断事情。

但是请不要忘记,我们也经常看到冷静机敏的萌绘。不管是她BUG的心算能力,还是在剧一开头就展现出来的绝佳的观察力和推理能力。

所以,全剧中可能最真实的就是萌绘这个角色了。其他的角色很有趣,但是总有些不食人间烟火了。

而且最后一集,她也得到了自己的答案。

4 最后一集

萌绘一直耿耿于怀的事情在教授那里也算得到了解答吧。

”教授看来,博士才是最纯粹的不是吗?!我们才是有缺陷的。教授不就是一直憧憬着这样的博士不是吗!?!“

”就算是,这也不是你能指责我的事情。“

”我现在非常悲伤,你为什么就不能理解呢?!?“

”没办法,因为我们是不同的个体。“

萌绘抬手走到教授面前。

这时犀川一脸淡定站起来:“可是,我会接受你的矛盾,就算你在这里大闹或者哭叫,我也不会离开这里。”

永远不和萌绘出去的犀川也破了个例。这里的分镜简直满分。一镜给教授特写,一镜切场景给萌绘特写。教授讲起来了萌绘的父亲。讲起了萌绘以前的事情。

“其实我以前是很喜欢那件紫色的洋装的”

“可后来我有点担心,你的衣服和化妆品越来越花哨,表达情感时也渐渐变得有些太激动。”

“我有点担心。”

“多亏了你,我的笑话也增加了。”


其实看到最后一集的结尾,我才突然明白这个标题的意思《全部成为F THE PERFECT INSIDER

THE PERFECT INSIDER


q实在是太喜欢这部分了)


只说最后的结尾。真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其实经常见各种番为了圆故事or塑人物,丢给奇怪的解释和价值观。看完总会让我觉得有一种“啊虽然我理解了但是真的好牵强”的感觉。讲真,在看最后一段以前,我对这番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

但是最后结局,在四季的脑海中,看到“啊拉,叔叔你也来了啊。”我突然明白了THE PERFECT INSIDER其实就是他喵的在剧透啊。

正如犀川所说的,可能这就是四季和他们之间表达爱的方式,甚至对他们来说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追寻不到自己意义而自杀的14岁少女,想要从现实世界解脱一心寻死的研究所所长。从“死”的角度来说,也许萌绘本来也是他们中的一员。但是萌绘身边有一个犀川陪着她。就算不自由,也有人能够接受矛盾,支撑着她活下去。

但是,这些人呢?四季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杀掉他们,然后让他们称为自己人格的一部分。只有这样,这些被肉体舒服的精神才能真正得到自由。

杀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所以,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所长一心求死了。明白了为什么心甘情愿帮助四季圆谎。

四季是唯一一个活下来的人。她背负的,她记着的,都是常人难以背负的事情啊。

但她可是真贺田四季。

“我想去看看海”

四季坐在海上的椅子上,金色的阳光洒满了海面。

“道流,这位是其志雄,快和他打招呼 ”

然后四季回头,长发飘飘

“啊啦,叔叔,你也来了?”

一瞬间有些泪目。


THE PERFECT INSIDER


就算没人回答,你也要问下去啊


ED/OP

ED的话,其实更有趣的是B站的程序员空耳233333,听得不太多,不太知道讲什么。

很喜欢这番的OP,开头出彩的贝斯,主唱调皮(雾)的嗓音,带着点爵士味道的古典,还有和番应景的歌词。

OP名字就叫talking。犀川,四季,萌绘出镜。

其实突然想想,整个故事,基本上就是他们三个人的talking。

犀川对四季的共鸣,但却发现自己和四季之间差了大概100年的“时脉频率”

四季帮助萌绘找到了自己丢掉的记忆。

萌绘最终和犀川的talking.

talking 君と話がしたいぜ 
talking 好想和你说说话啊

夜明けよもう少し待ってくれ 
破晓的黎明还请稍等片刻啊

流れる霧に包まれていたいぜ 
想要被流动的薄雾包围

talking 君の話を聞かせて 
talking 好想听听你对我说的话啊

夜明けよまだ待ってくれ 
破晓的黎明还请再等等吧

ダービーフィズの炭酸が抜けていく 
德贝菲士碳酸满溢


评论

热度(16)